Sunday, October 25, 2009

2009/10/23 陳珺弟兄見證分享會

恩典之路


弟兄姊妹、朋友们,大家平安,

感谢神,给我这个机会,做这个见证分享。感谢主,把这么多好的弟兄姊妹放在我的周围,让我能在这个华人教会能够成长。也感谢这些年来,所有帮助过我的弟兄姊妹,无论是主日学,个人一对一的查经,祷告会上为我的祷告,以及其他生活方面的帮助。还有我在教会事工中没有做好的,也求神补足,希望弟兄姊妹也可以原谅。

下面我所要讲的是关于我信主2年多以来,生命发生的改变,或者说主是怎样磨炼我,成为他所喜悦的器皿的。当然现在我还没有达到神合用的器皿的标准,只是分享一下我在这里,从认识主耶稣以后,生命成长的一个过程。尤其我会分享我最近找工作的时候,神给我的启发和带领。

我在2005年8月来到这个学校,继续我的博士研究生的学习。一直到2007年暑假我才开始经常参加教会的活动。2007年9月受洗加入教会。如果在座的还没有接受耶稣,我可以理解,因为我曾经与你们一样。如果你已经接受了耶稣做你个人救主,那我可以负责任地对你说,恭喜你,你做了一个可以改变你一生的选择。

我从上海来到美国,首先到的是芝加哥。中国到美国,一个大城市到另一个大城市,虽然文化,格局,有许多不一样的内容,但生活的喧嚣却很相似,学习生活也比较紧张。有一天,我导师发email说要搬到Oklahoma State,问我要不要去?我紧张了一段日子,因为在芝加哥已经快3年了,生活已经稳定下来,突然的变化让我有些不知所措。但是最终我还是决定跟他过来,因为跟很多在座的同学一样,毕竟学业是我来美国的主要任务,跟定一个老板会省很多事。令我意想不到的是,在这个寂静的小镇2年,我会来到教会,并且来到主耶稣面前,在他的话语中得到造就,在教会里做事工。

如果呆在芝加哥,我想我基本没有可能去教会。因为那里好玩的地方多,每逢周末,教会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,即使那里免费可以吃饭。在这里就不一样了,周围附近没有什么风景名胜,每天大概是实验室,宿舍,Colvin Center三点之间转来转去。周末或者放假有时间也会玩玩电脑游戏。就是在2007年,事情有了变化,和我同年来的朋友相继离开Stillwater,还有我导师说他的给我的RA有可能要没有了,因为他资金快要用完了。奖学金对博士生来说还是很重要的,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毕业。从这个方面说,对博士学习的投资是个无底洞。虽然导师说他会尽力找更多的资金帮助我,可我心里不是很有底。那个时候我开始深刻的体会到无助,生活也很无聊。

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端。因为同学的离开,有一位教会弟兄搬到我的宿舍,度过他最后一个学期。他是个很随和的人,我一开始不知道他是基督徒。在周五他经常开车带我去教会团契。后来我连主日学也去了,进而认识了更多的教会的弟兄姊妹。更重要的是我被带到了神的面前。回过头来看,原来来到这个美国中部的小镇,并不只因为转个学校学习那么简单,更大的目的是让我能够认识这位神,让我知道我在美国不是靠自己,不是孤军奋战,生命有更丰盛的意义。

认识神,也就是主耶稣以后,渐渐的,我学到了很多东西。首先,我学到的是谦卑。以前,总觉得自己还不错,学习好,身体好,各个方面都挺能干,也愿意帮助别人。后来才知道,原来自己只是一个罪人。罗马书3:23,(因为)世人都犯了罪,亏缺了神的荣耀。该做的没做,不好的思想意念,都是罪。在神面前,没有一个人心灵是完全纯洁的。然而神依然爱我们,他并不因为我们做了不合他心意的事就撇下我们。他也没有让我们以“人无完人”的借口继续自行其事。他赐下他的独生爱子耶稣,为人的过犯钉死在十字架上,第三天复活,让一切信他的人可以成为他的儿女,有永生的生命。我做的所有的不好的事,因着我信耶稣基督的名,全然被赦免了。这是多么大的恩典啊。说点更现实的,我能够拿到博士学位,并且一直有奖学金的资助,以及好的学习成绩和研究成果,都是神所赐的。我能够为教会侍奉,领诗歌,做招待,开大车,带查经,探访,不是我有什么才能,都是神的恩赐。我能找到我的未婚太太,还有新的工作,不是我佩得,不是因为我做得好,都是神的恩典。谦卑的结果是什么呢?结果就是我的生命由主来管理,我从那时起不再是我生命的主宰。

从神那里学到的另外的功课,就是祷告和顺服神的带领。这可以说是不同的两个方面的内容,但我想借着我最近找工作的经历,来和大家分享这两方面我所学到的。先说一下祷告,什么是祷告?祷告就是和神说话。当然首先,你要认识神,不然无所谓祷告,也根本没办法交流。有人可能认为祷告没用,或者仅仅是心理作用。可是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祷告确实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。我们这位神对我们来说,有一个好处,就是无论大事小事,你都可以向他说,跟他求。当然他不会你要什么给什么。我可以给大家一些例子,看神应允什么样的祷告。去年,我参加了校园的祷告会,那时候有好几位校园同工都在。因为这个教会小,人手缺乏,当时有一批弟兄姊妹要离开,我们就祷告能有更多已经装备好的基督徒来到我们这里,帮助我们的事工。结果,果然有基督徒弟兄姊妹陆陆续续来到Stillwater,这个华人小教会。看看今年的中秋节迎新晚会,大部分都是新来的弟兄姊妹在参与策划与服事。

在神国的事工上,神当然会给很多的祝福。对于个人来说,神一样的听你的祷告。那找工作的事来说,大家可能知道,最近1年工作不好找,因为经济形势不好。于是,我就对神祷告。我说神啊,我信心小,毕业以后没事做会很无聊,光找工作会压力很大,请给我点事情做,不要让我光找工作,发简历。结果神让我导师从一个大公司接到一个项目,由我主要负责,包括与对方公司的交流,电话会议之类的。于是我做这个项目一直到现在,既有钱拿,又能找工作。后来陆续有零星的电话面试,只有一个要我去onsite。对于这个onsite面试,我向神祷告说,无论成功与否,请给我平安。圣经上说,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,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(赛30:15)。我就这样抓住神的应许祷告。请注意,我这里向神祷告,祈求平安。

接下来说神的带领。也许你会问,什么是神的带领?怎么才能知道是神在带领呢?首先你还是要认识神,不然谁带你?如果你能体会到神对你说话,那岂不就知道神是不是在带领你了吗?怎么挺神说话呢?很简单,就是读圣经。我在信主以后养成了灵休的习惯,也就是很仔细地读一小段经文,并且思考里面内容。那天我去onsite面试,一大早去机场,没时间灵休。到了候机厅等飞机,才拿出圣经来,读了一小段,看的是腓力比书。看的时候有些收获,但后来忙着赶路到旅店,看的什么,也记不大清了。那次面试需要我做一个presentation。到旅店坐定后,我就准备面试的东西,可是准备了以后,还有时间剩余。我就顺便把那个周五团契诗歌的slides做了,顺便听听诗歌,一方面放松,一方面练习,熟悉诗歌。快睡觉的时候,心里有些发慌,觉得信心软弱,怕第二天发挥不好,被面试官问倒。于是我又向神祷告,求神安静我的心。得到的回应是,神让我默想一下早晨看到的经文。那段经文是:应当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借着祷告,祈求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。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(腓4:6)。什么是一无挂虑?英文是Do not be anxious about anything. 若是神所赐的,必有他的保守,你心里为什么焦虑呢?如果不是合神心意的,他也会另外开机会的门。我既然知道神对我的心意,就安心睡了。

第二天面试,总体还算顺利。面试时的技术问题,当然不可能都答得好;不会我会告诉他们不会,但是提出一个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供参考。甚至其中一个中国人给我面试的时候,基本没问什么问题,反而教我面试的技巧,国际学生的身份问题,还告诉我面试真正的关键,是午饭及以后的CTO。最后面试时间超过预期,那个CTO,技术总监,没有时间面试我。最后人事部的来让我放松,说你经过那么多人面试,一定很累。先休息一下,待会儿有车会来接你去机场。当然这些安排我也是事先知道的。但我心里想,今天我不累。我以前2次onsite,比这个累。每次遇到不熟悉的问题都很紧张,最后面试下来精神很疲惫。但这次比较安定,没有很吃力。

后来坐飞机返回,候机的时候,我还有有些不放心面试结果,那个CTO没面试我,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?一有担心,神的话就是我的支柱。我打开圣经,顺着上次灵休的章节继续往下看,看到腓力比书的作者保罗这样写: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我知道怎样处卑贱,也知道怎样处丰富;或饱足,或饥饿;或有余,或缺乏;随时随在,我都得了秘诀。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(腓4:11-13)。神再次用他的话提醒我,用他那活泼,有生命的话语提醒我。告诉我,我要知足。起码现在还有项目做,工作还可以继续找。虽然我还没有学会应付各样的景况,但他鼓励我,我所需要的力量,他会加给我,让我在软弱的时候得刚强。

记得接到onsite通知的时候,我还接到其他2家大公司的email和电话,主要问我是不是在找工作,令我感觉不错。可是后来,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后续的消息。后来想起来夏天,一位灵命比较成熟的姊妹,当时我的女朋友也在,她带我们一起为我找工作的事禁食祷告。禁食不是为了苦待自己的身体,来向神显示我们有多么虔诚;目的是说人是多么的软弱,一顿不吃都会很难过。在人力所不能及的情况下,神却可以帮助我们。论简历我发了不少,有3家大公司,我向他们每一家发过超过100次的工作申请,而且是不同的职位。加上其他公司,保守的算,我大约申请过500个以上的职位。有十几二十次电话面试,但都没有成功。那位姊妹那天祷告时说,如果不是合神心意的工作,请神关闭那些门,免得onsite面试旅途辛苦。果然,最近就这个onsite 面试,其他公司都没有再联系我,而且这个面试之后不久,那边公司就给了offer。

从这段经历可以看到,神是听祷告的神,并不是说他会成就你想要的一切,但是他会通过事情告诉你,什么是他合意的。大家也可看到,即使成为一个基督徒,还是很多时候,信心会软弱。但是神就是在人软弱的时候显示他的力量。回头看看以前那些找工作不成功的经历,其实也能感觉到神一直在试练我,目的是让我变得更强,不仅是技术方面更完备,更重要的是心里更坚定,更成熟。

一位弟兄有一次在厨房问我,教会的侍奉对你找工作有没有什么帮助。我说,当然有啊。我知道,这位弟兄在这方面深有体会,他从前是给教会开大车的,后来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,再后来又被神带回这里工作。找工作面试的时候,起决定因素的,其实是一些软技巧soft skills。比如你说话,跟人交流,既要有自信,但又不能过分自信,让人觉得你骄傲,这个分寸很难把握。我在这方面,有一些心得。因为通过教会的侍奉,比如领诗歌,主持团契,带领查经,让我在跟人面对面交流时,磨练出了自信。同时,也不自傲,因为荣耀是神的,我所作的一切,是为荣耀神,而不是自己。这样,交流的时候,就有一种坦然,既不害怕被问住,也不急于显示自己的才能。感谢神,让我在教会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,这是在学校,或者其他地方根本学不到的东西。我信主时间不长,但是神却给我很多,不是一般的多,是意想不到的多。

所以已经信主了的弟兄姊妹们,我真是很希望你们能够在教会的事工上面,多出一份力。这不仅仅是为主做工,对你个人来说,是一个被造就的过程。我相信你为教会所作的一切,主都会纪念。对于那些还没有信主的同学们,朋友们,我真诚的邀请你们多来教会,来领受神给我们的礼物,领受从神那里来的祝福。

我的分享就快结束了,我相信有许多信主的弟兄姊妹有比我更好的见证。无论见证内容如何的不同,但我相信我们的感动是一样的,是一样的真实。我觉得神对我的带领,打个比方,就像我很小的时候父母搀着我的手领我出门一样,我不知道去哪里,或者不知道怎么走,但是父母会领着你。神也一样,他会引领他的儿女走人生的旅途;无论曲折艰难,他都与你同在。最后呢,最后他会带我回家,一个温暖的家。

末了,我有一段经节与大家共勉,箴言3:5-6: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,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;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要认定他,他必指引你的路。

原神祝福大家!

6 comments: